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7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了解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学习如何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使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过程中有一个良好开端,为未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奠定基础,潍坊医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举办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工作坊。现将培训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安排

会议时间:2020 8 3-6 19:00 - 21:00

参会方式:钉钉会议(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群)               

                                 

二、学院推荐

为保证培训效果,请各学院结合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实际,推荐积极开展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的专任教师参加培训,没有合适人选可以不推荐。专任教师数低于30 人的可推荐 1 人,30 – 80 人的可推荐 2 人,80 人以上的可推荐 3 人。请各学院于 2020  7  31  12:00 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jsfz@wfmc.edu.cn,纸质版由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 7  31 日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办公楼338 房间)。


    三、培训要求

1.参加培训人员严肃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学习,不迟到、不早退。

2.培训结束两周内,学院组织参会人员交流分享学习收获并将分享汇报PPT及学习总结等资料留存备查。

3.参加培训的教师结合课程思政培训内容设计 2 个课程思政教学方案。

 

联系人:赵超                           电话8462375

 

附件1:线上教学工作坊参训人员名单

附件2:线上教学工作坊项目介绍

                                                                                                                                教务处

                                    2020727

附件1

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工作坊参训人员名单

 

学院(章):                                负责人签字:

姓名

性别

教研室

职称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备注

 

 

 

 

 

 

 

 

 

 

 

 

 

 

 

 

 

 

 

 

 

 

附件2:线上教学工作坊项目介绍

一、项目简介

(一)主讲人

吴现波:高校教师,舟道超级教案思政专家团队成员,北京橡树果教育创新学院联合创始人、课程思政师资培训项目总监,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长期专注于思政课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和思创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思政与创业教育协同育人的先行者,首创基于思创融合的思政五步教学法,擅长引导式工作坊设计与主持,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百余所高校以及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课堂、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全国职业教育学会等平台授课。人民网等媒体以创新教学设计重构学习体验为题报道其教改实践,《中国青年报》以理论有温度课堂有新意为题报道其教学改革事迹。

(二)研修内容

1. 进一步了解中共中央、教育部有关课程思政的文件精神;

2. 提升对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认知,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激发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在驱动,争做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3. 整体上掌握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引导教师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融入内容,制作本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列表;

4. 重点掌握若干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三大原则和五种方法,指导教师结合本专业教学内容设计一个课程思政教案,并进行说课和设计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5. 熟悉超级教案信息化工具,支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创新,让备课、教学组织更轻松更有效。

(三)日程安排

  • 83日(19:00-21:00

时间安排

主要内容

学习成果物

2小时

破冰起航

个人线上学习承诺

S1回归初心: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

学习目标:全面了解有关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升级对课程思政价值和意义的认知,增强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在驱动力。

S2意义建构: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

学习目标:探寻课程和知识点的育人价值和意义,提升为知识赋予意义的能力,掌握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方法和流程,了解思政元素分类,形成所教课程思政元素词汇表

 

设计所教课程思政元素词汇表;撰写体现课程思政的课程目标和教学目标

  • 84日(19:00-21:00

2小时

学员作业点评

设计与专业结合的课程思政主题课程或专业讲座原型;运用三大原则设计1-2个教学示例。

S3它山之石:课程思政的两种模式

学习目标:了解课程思政先进做法,掌握课程思政的两类常见模式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设计练习。

S4道术结合: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方法

学习目标:掌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三大原则和若干方法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设计练习。

  • 85日(19:00-21:00

2小时

学员作业点评

对照学习科学基本原理,反思专业课教学,撰写反思报告。

S5案例解读:课程思政的案例与分析

学习目标:分别分析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类专业课程思政设计案例,探索课程思政设计的规律。

S6认知升级:学习科学原理与课程思政教学创新

学习目标:了解态度、价值观改变的学习规律,掌握支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创新的学习科学基本原则。

  • 86日(19:00-21:00

2小时

学员作业点评

设计一节课程思政教学并说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反馈表。

S7实践演练: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创新

学习目标:每人设计一节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原型,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说课。

S8项目总结:课程思政的承诺与行动

学习目标:复盘学习过程,总结学习收获,表彰优秀学员,做出行动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