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我省医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提高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超星集团

    二、参评对象及要求

 山东省各高校医学类专业课程专任教师(含附属医院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的临床教师)均可参加。每位参评教师限提交1件作品,参评课程需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课程,参评教师可自选专业、授课内容、自拟参评题目。

    三、评选步骤及方法

(一)各高校按照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指标体系(见附件2)自行组织初评,每所高校择优推荐10位教师(含附属医院临床教师)参加评选,已参加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并获奖的教师及作品不再推荐。各高校于2021630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word文档及盖公章扫描件发送至lvhong3206@163.com(请各学院将报名表加盖公章于6月20日前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办公楼338房间,电子版发送到jsfz@wfmc.edu.cn。联系人:赵老师、张老师,电话:8375)

(二)评选采用网上评审的方式。重点考察教师依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选用信息技术及课程思政资源,创设学习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

1.参评选手上传作品

各高校于202171118:00完成超星平台注册报名及参评作品上传工作。每位参评选手提供20分钟教学视频1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1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须含一节课教学设计方案和视频对应的教学课件。平台注册及作品上传教程见附件3。逾期未上传者,视为弃权。

2.专家评审

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和超星集团组织专家按照指标体系的评审标准对参评作品进行评选。

     四、其他说明

(一)参评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不得含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如有违犯,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由选手本人承担。

(二)评选结果的认定。根据评审指标体系和专家评分,评选出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

(三)参评作品将在超星集团各平台进行展示、共享。请仔细阅读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作品授权书(见附件4),同意展示、共享请将签署后的授权书扫描件和参评作品一起上传。不同意请在报名表中注明,不影响最终评选结果的认定。

(四)有关平台注册及作品上传等技术问题,可加入QQ群:325861517,由超星集团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人: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吕虹

 电话:0531-88382102  13688630065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

   202168

 附件1: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报名表.docx

附件2: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指标体系.pdf

附件3: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报名及作品上传教程.pdf

附件4: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作品授权书.doc

附件4: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评选作品授权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