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校内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9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助力学校课程 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培养一流人才。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39 号(以下简称大赛要求,按照国赛、省赛时间安排(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一流人才

二、比赛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比赛方案、评选标准、选拔推荐程序,确保整个校级选拔推荐过程、结果公平、公正与公开。

2. 坚持广泛参与、鼓励合作的原则。鼓励全体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专业和团队优势,合作创新,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

3. 坚持择优推荐,统筹兼顾的原则。优先考虑推荐综合成绩优异的教师,适当兼顾参赛教师的学科分布和职称结构,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赛。

三、参赛对象

1. 学校在职教师,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教师创新大赛。鼓励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

2. 报名参赛教师所主讲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3. 获得首届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四、比赛安排

1.学院初赛:12月30日前,各学院根据比赛规则组织初赛,做到广泛参与,各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完成校级参赛教师推荐工作,上报参赛教师名单,其中正高组人数不少于学院推荐总人数的1/3(按照四舍五入计算)。参赛教师准备参赛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2.学校比赛:1月12日前,学校组织评委进行评审,通过大赛官网选拔推荐参加省赛教师。

3.材料提交:1月24日前,学校推荐省赛参赛教师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完善并提交参赛材料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需要报送的材料清单:

1.《学院推荐教师汇总表》纸质版1份。

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纸质版1份,各学院行政以及党总支(党委)均需签署审查推荐意见。

3.《教学大纲》纸质版1份。

4.《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纸质版1份,格式不限,内容要求见省赛通知相关内容。

5.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视频。视频时间不超过15分钟,大小不超过300M,格式MP4文件视频场景不限。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内容要求见省赛(国赛)通知相关内容。

以上材料电子版,请以“学院+教师姓名命名的文件夹内存放。3月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使用优盘集中报送,同时提交经各学院负责人签章的纸质版材料。不接受教师个人报送,逾期报送者视为弃权。

六、比赛组织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网络信息中心、学校督导委、校聘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校内选拔赛评审推荐工作。

七、其他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参赛教师选拔推荐工作。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础教学组织建设,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2.各学院和各基层教学组织应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各学院结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新成果,采用最新修订使用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全面展现学校教学改革新成果。

4.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加省赛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凝练教学改革创新成果,争取省赛、国赛取得突破性成绩。

5.此次比赛作为全国、全省组织的一项综合性教学比赛,比赛结果将纳入学院考核,并作为评优表彰、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张光成 赵超   联系电话:8462375  电子邮箱:jsfz@wfmc.edu.cn

附件:

 1:学院推荐教师汇总表

 2: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3: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大纲(模板)

 4: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5: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word版)

 6: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网络信息中心

                                     2021年11月19日

   附件1:学院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2:山东省教育厅申报书.docx

   附件3: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4: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5:鲁教高函〔2021〕39号山东省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通知(word版).doc

   附件6: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pdf

   附件7:参赛教师-大赛操作手册21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