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潍坊医学院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部门、学院:

根据潍坊医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潍医教字〔2020〕21号)有关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潍坊医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面向普通本科教育,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三、申报条件范围与要求

1.申报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思政类除外,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负责人为课程的主讲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的理解,教学效果良好。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包含课程负责人)。

3.2021年度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重复申报。

四、报送办法

1.各学院推荐申报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少于2门。

2.推荐课程应尽可能覆盖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

3.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需填写潍坊医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1,含附件材料并于8月30日12:00前将相关材料上传至“2022年潍坊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平台”(网址:http://wfmckcsz.contest.chaoxing.com/)。各学院审核汇总后,于2022年9月1日上午12:00前以部门或学院为单位将潍坊医学院 2022 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的PDF格式扫描件发送至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邮箱jsfz@wfmc.edu.cn,电子版材料以“学院名称+材料名称.pdf”命名。

4.联系人及电话: 赵超 8462375  

五、专家评审及建设任务

1.由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和附件材料进行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择优推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被评为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将给予相应的配套建设经费

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要求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标准,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期三年,结题验收应满足具体要求如下:

1.新修订的课程标准

新修订的课程标准应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

2.课程思政示范案例

提交与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相符合,能体现课程思政特色课程思政示范案例。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需与参评课程内容一致,每门课程不少于5个,每个案例应含课件、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20min)。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总结报告

包括课程建设理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学生评价反馈、教学感悟等在内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可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不少于 3000 字。

附件:

附件1:潍坊医学院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2:潍坊医学院 2022 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