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潍坊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培养一流人才。参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39 号)(以下简称大赛)要求,按照国赛、省赛时间安排(2022 10 月至 2023  8 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一流人才。

二、比赛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比赛方案、评选标准、选拔推荐程序,确保整个校级选拔推荐过程、结果公平、公正与公开。

2. 坚持广泛参与、鼓励合作的原则。鼓励全体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专业和团队优势,合作创新,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

3. 坚持择优推荐,统筹兼顾的原则。优先考虑推荐综合成绩优异的教师,适当兼顾参赛教师的学科分布和职称结构,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赛。

三、参赛对象

1. 学校在职教师,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教师创新大赛。鼓励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

2. 报名参赛教师所主讲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 2 轮及以上。

四、比赛安排

1. 学院初赛:10  20 日前,参赛教师准备参赛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各学院根据比赛规则组织初赛,做到广泛参与,各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完成校级参赛教师推荐工作,上报参赛教师名单,其中正高组人数不少于学院推荐总人数的 1/3(按照四舍五入计算)。

2. 学校比赛:

1 复赛。10 月份,学校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评审的形式,审阅参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确定参加决赛人员名单。

2 决赛。11 月份,采取现场比赛的形式,通过15min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10min专家答辩综合复赛成绩,确定校级比赛结果。并择优推荐省赛。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需要报送的材料清单:

1. 2023年度潍坊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1盖章后扫描PDF版1

2.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2 1 ,各学院院长以及党总支(党委)书记均需签署审查推荐意见。

3.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1 ,格式不限。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 3

4.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 1 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详见附件5

材料2-4请上传至http://38842qmi.mh.chaoxing.com10  30 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材料12023年度潍坊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需各学院负责人签章PDF扫描版。不接受教师个人报送,逾期报送者视为弃权。

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六、比赛组织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教务处、工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网络信息中心、学校督导委、校聘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校赛评审推荐工作。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若干

(二)优秀组织奖。大赛开展过程中,对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其他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参赛教师选拔推荐工作。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础教学组织建设,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2. 各学院和各基层教学组织应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 各学院结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新成果,采用最新修订使用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全面展现学校教学改革新成果。

4. 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加省赛教师进行全面指导,凝练教学改革创新成果,争取省赛、国赛取得突破性成绩。

5. 此次比赛作为全国、全省组织的一项综合性教学比赛,比赛结果将纳入学院考核,并作为评优表彰、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文静 赵超   

联系电话:8462375  

大赛邮箱:jsfz@wfmc.edu.cn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网络信息中心

                                                                   202277



附件:

附件1 2023年度潍坊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xls

附件2 2023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

附件3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

附件4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

附件5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