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潍坊医学院课程思政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31

各学院:

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3〕1 号)通知要求,按照省赛时间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二、参赛对象

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的普通本科高校在职在岗教师,均可报名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可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团队教师须有明确、合理的任务分工。其中:

1.报名参赛课程须由参赛主讲教师近 5 年内主讲 2 轮及以上。

2.参赛课程如与本校往届全国和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同名(含为区分不同授课对象,在课程名称中标注不同罗马字符或英文字母等的课程),应提供参赛材料明显不同的写实性说明,经学校核查确认后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推荐参赛。

3.已获得往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4.已获得往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的主讲教师,再次以主讲教师身份参赛的,不再授予同等次或低等次奖项。

5. 已获得往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也可参赛。

三、学校比赛

1.学院选拔。课程思政组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20232月20日前,参赛教师准备参赛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各学院根据比赛规则组织选拔,不限名额,完成参赛教师推荐工作。

2.学校复赛。228日前,学校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评审的形式,审阅参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确定参加校决赛人员名单。

3.学校决赛。35日前,采取现场比赛的形式,通过15min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10min专家答辩,综合复赛成绩,确定校级比赛结果,并择优推荐省赛。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需要报送的材料清单:

1.申报书。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 1。各学院院长以及党总支(党委)书记均需签署审查推荐意见(PDF版)。

2.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为宜。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 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24 日前,学院推荐参赛教师将材料1-3请上传至http://38842azh.mh.chaoxing.com。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名称等相关信息。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文静 赵超   

联系电话:8462375  

大赛邮箱:jsfz@wfmc.edu.cn

                                                              教务处

                                                        2023130

附件1 申报书.doc

附件2 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

附件3 2023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