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乐道济世
首页  新版首页  通知公告
中共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征集战疫育人主题课程思政精品课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6

各学院

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并举,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思政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为进一步挖掘疫情防控中蕴含的鲜活思政元素,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决定征集一批战疫育人主题的高质量课程思政精品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课程思政精品课为思政课教师以外的其他学科教师,将疫情防控中体现的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的一堂课。

二、课程要求

1.课程内容要聚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伟大的战疫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讲好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奉献,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教学内容要注重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可综合文字、图形图像、音视频等多种媒体元素,采取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授课语言要贴近青年学生生活实际,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3.教学内容原则上为作者原创,课件引用的图、文、视频、动画等资料应注明来源;若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由作者承担责任。

4.课堂教学视频构图合理,声音清楚;教学视频应制作片头,内容包括授课主题和主讲人单位、姓名、职称等,总时长以不超过45分钟为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动员工作,鼓励人人参与,扩大覆盖面。要把组织征集推选的过程变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加强战疫育人主题思政教学的教科研设计,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切实提高思政育人质量。

2.做好结合,扩大影响。要把征集战疫育人主题课程思政精品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伟大的战疫精神结合起来,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全面展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倡树教育系统战疫育人的精神风貌。

3.严格标准,公正推选。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推选课程思政精品课,确保质量和效果。学校将组织专家评选,择优推荐。

请各学院有意向的教师将申报总表(盖学院章扫描的PDF版、可编辑电子版)、课堂教学视频等资料提给学院,各学院汇总后统一将材料于42前发至邮箱jsfz@wfmc.edu.cn   

 

附件:

1.附件1 潍坊市战疫育人主题课程思政精品课申报书.docx

2.附件2 潍坊市战疫育人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推荐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2326